close

身為前美食雜誌編輯,或許我還是寫吃的比寫遊記來的順手,一堆景點交通資訊寫得我心煩啊~

行前美學行旅的淑慧老師在講座中分享,瀨戶內海的魚煎起來有多美味,我便打定主意要一嚐當地海鮮。網路上也看到高松有名的帶骨雞腿「骨付鳥」,可以整支拿起來啃,完全是我的菜。這裡也是烏龍麵的家鄉,我再怎麼不喜歡烏龍麵,還是要試試正宗烏龍麵的口感。

來到瀨戶內海,當然要體驗在地食材

《我的香川案內》被我翻得滾瓜爛熟,連小小一角裡石村由起子女士推薦的瀨戶內海壽司我都不放過。她給中川壽司的評價是:「沒想到瀨戶內海的魚會這麼美味,以前吃過的鰻魚到底是什麼?第一次吃到中川壽司時,不自覺如此喃喃自語。......適合想要稍微豪奢的夜晚來。」

豪奢的想法是沒有,但倒是很希望能一嚐在瀨戶內海遨遊的海鮮是什麼滋味。畢竟來這裡仰望山色、眺望海景,也想吃吃屬於瀨戶內海的料理。

藏在丸龜商店街的窄巷裡,中川壽司的招牌小到看不見,我走過頭兩次才找到正確位置。

中川在 Tabelog 上得分並不高,但其他家壽司店是否使用瀨戶內海海鮮就不得而知,我是為了吃瀨戶內海海鮮而選擇中川。

IMG_2031.JPG

 

IMG_2032.JPG

五點開門我是第一個的客人,整間餐廳由我包場半小時。(能獨佔某個空間一段時間,總是讓我沒來由的竊喜,也因此在行前許下獨佔黃南瓜五分鐘這種願望。)

主廚問我想吃生魚片還是壽司?我都想吃,主廚建議那就吃壽司,然後配些生魚片,是交由主廚搭配的 omakase。

還在閒聊之際,前菜就已上桌。這道「燙河豚」姿色欠佳,吃起來卻極有嚼勁,搭佐的醬油有一絲柚子香氣。

IMG_2022.JPG

第二道前菜深得我心,蟹肉、醃漬洋蔥、山藥泥,像是默契極佳的三人合唱團,蟹肉香甜、洋蔥微微酸澀、山藥泥溫潤,三者一起入口,又是另一番風味。

IMG_2024.JPG

突然想起來的我,用破日文向主廚要求「我想吃瀨戶內海的食物」。主廚回覆沒問題,然後走過來介紹,這螃蟹就是來自瀨戶內海。

接下來是一連串認不得誰是誰的握壽司。主廚當然都有介紹,但我完全聽不懂。

IMG_2025.JPG

壽司米呈鵝黃色,醋的味道非常淡。

IMG_2028.JPG

想省錢的我,飲料點了綠茶,沒想到主廚竟倒了一杯清酒,對我說:「My present.」是他送給我的禮物。

IMG_2023.JPG

前幾貫實在覺得沒什麼特別,但仔細回想在台灣、東京築地市場吃過的壽司,便能分別出其中異同。新鮮度是一定的,主要的差異在於魚肉的細膩程度。

當晚邊吃邊筆記,寫下的是:低調而溫柔、細緻、小聲、柔和、陳綺貞、小步舞曲。

所有握壽司當中最特別的要屬這貫:

生魚片下方,是一片烤得酥脆的魚皮,雙重口感,加上魚皮的鹹味,好吃!

IMG_2026.JPG

岡本仁在《我的香川案內》書中,不斷以「溫柔」來形容香川。可我沒想到,連這裡的魚肉也是如此柔潤。

回台灣跟媽媽分享,高松的魚肉細緻輕柔,下廚經驗豐富的她立刻分析:這或許代表那裡的海很平靜,魚不需要游得很用力。真是有道理!

高松這個地方就像在中川的這餐一樣,乍看之下平淡無奇,細細品味後卻又愛上它深藏不露的韻味。

十餘貫握壽司之後,主廚問我還吃得下嗎?我只會用英文表達 I'm full 吃飽了,一邊摸著肚皮,主廚聽不懂,他說的日文我也難理解,最後他問 STOP? 我趕緊點頭,STOP! STOP! 主廚又問,想吃甜點嗎?冰淇淋?是的!食べる!

米冰淇淋是這餐的高潮(畢竟前面的握壽司走溫柔低調小女子風格),先嚐原味,主廚再幫我淋上加熱後的清酒,最後撒上鹽三吃,好~滿~足!

IMG_2029.JPG

 

IMG_2030.JPG

(灑鹽的第三吃我就沒拍了,誰看得出來鹽在哪~)

飯後我跟主廚分享《我的香川案內》,告訴他台灣旅遊書上有他店的資訊,主廚看起來很開心,一旁的三位客人也輕聲為主廚鼓掌,還說很厲害!

整餐下來是日幣 14,000 大元,的確所費不貲,但我也上了一堂「瀨戶內海海鮮課」,嚐到不同於以往、極度細緻的魚肉,以後不知道在哪裡才能吃到這樣「溫柔」的海鮮呢。

壽司 中川

高松市御坊町 10-7 
琴電各線「瓦町站」步行 15 分鐘

形象甩一旁 爽啃一鶴烤雞腿

熟識的朋友都曉得,我最喜歡用手吃的食物,凡舉水牛城雞翅、蝦子、柚子,通通都是我的愛。一讀到骨付鳥這帶骨雞腿是拿起來啃著吃,立刻將它列入名單。高松出名的骨付鳥餐廳有兩間:一鶴和蘭丸。原本想吃蘭丸,但當天餓到走不動所以選擇距離較短的一鶴。八點多到,隊伍已經排到門口。負責帶位的服務生會講英文, 會先來問大家登記姓氏、人數。

骨付鳥有分兩種:母雞和嫩雞,網路上的評價大部分都是說嫩雞(ひなとり hinatori)比較好吃,我就跟著點了嫩雞。

另外加點了飯糰,簡介上說建議飯糰沾著雞汁,果然超~美~味~!

IMG_1970.JPG

觀察了各桌的用餐習慣,發現通常只有男性食客會把雞腿抓起來啃,女性仍是用筷子切開食用。我當然毫無顧忌,用衛生紙把骨頭端包住,就大啃特啃。啊嗯啊嗯啊嗯!

骨付鳥對我來說其實有點鹹,尤其是帶皮的部位,但多吃幾口之後就習慣了。吃一吃配一點生菜解膩,三兩下就完食。

嫩雞果然如其名,鮮嫩多汁,看到隔壁桌點了雞肉飯,感覺好像也很好吃啊。

一句話短評:稍鹹,肉質軟嫩,飯糰配雞汁才是亮點。

一鶴

高松市鍛治屋町 4-11
平日:16:00 - 23:00(最後點餐 22:30)
週末:11:00 - 23:00(最後點餐 22:30)

琴電各線「瓦町站」步行 10- 15 分鐘

悲劇!非烏龍麵愛好者的讚岐烏龍麵體驗

下榻的青年旅社附近就是知名的「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」,在 Tabelog 上分數不錯,Foursquare 上更是排名高松第二。

對烏龍麵迷來說可能很不可思議,這碗烏龍麵我難以下嚥,吃了將近半小時。

IMG_2248.JPG

 

IMG_2251.JPG

這悲慘的一餐,就從點錯菜開始。照著事前讀過的烏龍麵指南點了濃湯烏龍麵(ぶかけうどん Bukkake Udon),得到少許醬汁的麵,又再要了生雞蛋,蔥花和炸麵衣(?)可以自行取用。但後來細讀 Foursquare 才發現大家推薦的是「釜奶油烏龍麵」(バターうどん sorry 我也不會唸),據說吃起來像是奶油培根義大利麵那般美味。

來聽聽非烏龍麵愛好者的心聲吧~其實烏龍麵條我是喜歡的,但烏龍麵醬汁有我吃不慣的柴魚,這次點的烏龍麵基本上就是生雞蛋拌冷麵,冷麵是我想要的,第一次入口的確非常驚艷,Q 彈程度讓我像《我的香川案內》裡的石村由起子女士一樣,大嘆之前吃過的烏龍麵不知是蝦咪碗糕。但可惜醬汁我吃不慣,整餐吃得很辛苦,對面都換了三個共桌的人了,我才吃完。

下次點咖哩烏龍麵或是招牌釜奶油烏龍麵,或許會有不同的結果,但截至目前為止,我仍是頑固的非烏龍麵愛好者一枚。

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

高松市多賀町 1-6-7
營業時間:6:00 - 18:00 (很早打烊喔)
琴電長尾線「花園町」站步行 5 分鐘,琴電各線「瓦町」站步行 10 分鐘

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 

食記果然比遊記好寫多了,不過這趟旅程食記僅此一篇~希望對各位前往高松旅遊的朋友有些許幫助。

以下是我的高松地圖,看不到的朋友用 Chrome 打開這頁網誌應該就 ok 囉~

arrow
arrow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