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月的某個夜晚,我經歷了近期深受啓發、醍醐灌頂的九十分鐘。

 

觀察「獨角獸計畫」好一陣子,終於等到「活得堅強的人生哲學」這個主題。獨角獸是一個推廣閱讀與創意的組織,由《Shopping Design》雜誌前主編李惠貞發起。透過講座和工作坊等形式,讓閱讀更融入生活,帶領參與者思考、提問。

 

在這個講座裡,我學到了三件事:

 

1. 面對失敗的態度

「天才與庸才的分別不在於他們成功了幾次,而在於他們重新嘗試了幾次。」

「失敗只是尚未成功,或是另一種成功,放棄才是失敗。」

「失敗只是當時的觀點,允許經過。」

我的拖延症即是來自對失敗的恐懼,寫稿、做圖前久久不願意開始,就是害怕做出來的成果差強人意。這樣的情況一直到現在仍難以好轉。上面的句子提醒了我,放棄才是失敗,即使遭遇失敗只要接受並持續嘗試就好。

 

2. 別去找尋人生的意義,而是創造人生的意義

「人生是沒有意義的,意義是你給的。別找尋人生的意義,去做你希望你是的人。」

我一直到了 27 歲才開始問:「我是誰?」當時找不到答案而痛苦,覺得人生形同一場敗仗,花了幾年時間慢慢摸索。最近遇上幾位正在自我探索的朋友,大都會說:「我不知道自己是誰,我發現我沒有興趣。」我的回答是,在問這些問題的當下,我們自己的確是空的,所以怎麼找也找不到自己是誰。與其從過去探尋自己是誰,不如從此刻開始創造自己。

 

3. 享樂不等於幸福

惠貞老師的分享,大意是這樣:享樂是短暫的片刻,幸福是需要付出,能維持長時間的感受。

不少評論撻伐我這輩人一杯咖啡、一塊蛋糕的小確幸,我一直不懂小確幸到底有哪裡不好,但聽到享樂與幸福的差異,才意會到兩者的不同,除了享受片刻小確幸,也要付出時間經營家人朋友間的情誼,在自己喜歡的領域投入心力,在達成目標那一刻的幸福,會是長久而實在的。

 

其他受用的句子:

 

「昨天是歷史,明天是謎團,而今天是禮物,所以『現在』在英文才叫做『present』。」

「『捨』就流暢了,我們常把垃圾當寶貝。」

「重點不是失不失敗,而是人生最後優不優雅。」

「你的人生在你的前面,而非在你的後面。」

「與其恐懼對方,不如讓自己更有力量。」

「弱者傷人最深。」

「所有的暴力都是一種呼救。」

「覺得生命中缺少什麼,就給別人什麼。」

「容許自己不知道。」(不知道事件究竟在人生中是什麼意義。)

「每個人都會有對自己的認定,事實上並沒有這樣的說法,不要這樣想,就能跳脫出這些設定。」


第一次踏入獨角獸計畫,心情是期待而雀躍的。開場前觀察四周參與者,不少人捧著書閱讀,還有人拿出筆記本,實在是這時代少見的行為。這場演講超乎我的期望,讓我帶著受用的人生智慧開始 2018 年,閱讀清單上也多出不少書籍。在演講後的交流時間,與鄰座朋友交換現階段遇上的問題,以及從講座中獲得的解決方法。我提起了近期健康的困擾,隔壁剛大學畢業的妹妹與我分享,她也有類似的經驗,而這樣的恐懼來自未知。知道了害怕的來源,忽然間覺得病痛不再那麼可怕。我針對健康的問題向老師提問,得到的解答是:除了看醫生之外,當然也要去思考生活中需要做出什麼樣的改變,雖然有可能這輩子都不能爬山,但我或許會找到其他比爬山更令我著迷的活動,不去嘗試是不會知道的。臨走前,一位聽眾還跑過來送我一句話:「正因為我有能力跨越,這個試煉才會降臨。」,出自松浦彌太郎的著作《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》。步出講堂大門,空氣是冷的,心是暖暖的。

 

惠貞老師推薦書單:

 

不被情緒綁架:擺脫你的慣性與恐懼 論幸福:「現代蘇格拉底」哲學家阿蘭的教導,成為自己的思想者,在各種環境中保持快樂的藝術與神為友:如何建立一份與神的友誼與神合一:建立與神融洽一體的關係,通達永恆智慧

 

 

關於獨角獸計畫

除了由講師主講的自由講堂,另一種型態是「書店裡的獨角獸」,每次 6 - 10 人,惠貞老師會帶著大家在書店或圖書館裡挑選幾本書閱讀,再互相分享。

四大信念:(引用自嘖嘖 X 獨角獸計畫

 

  1. 閱讀紙本書,是人類最有價值的能力之一
  2. 書店,不只是賣書的地方,它能提供人生的指引
  3. 讀書不能強迫和規定,一定要自願自發
  4. 任何事都可以設計思考方式解決問題並提供創意

 

發起人:李惠貞

出版界資深工作者,《Shopping Design》前主編,從漫畫、電影到出版品涉略極廣,也是 HereNow 台北的城市好去處推薦人。

 

延伸閱讀:

獨角獸計畫是什麼?

獨角獸計畫臉書專頁

獨角獸計畫IG: readingintaiwan

arrow
arrow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