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豐島,正確的寫法是豊(ㄌ一ˇ)島,台灣網站一般以豐島稱之。原本完全沒有被排在行程裡,經由「美學行旅」女主人淑慧的講座介紹,我才隱隱嗅到豐島美術館寧靜的魅力,她口中的島廚房、檸檬 Hotel 還有心臟音,都是我想登島一遊的原因。《我的香川案內》書中也有香川達人小笠原哲也提點,豐島檀山岡崎公園瞭望台是觀賞瀨戶內海的秘境。一直想在瀨戶內海島嶼住一晚的我,最後選擇在全島只有一千人口的豐島過夜,期望能從島上觀賞瀨戶內的星辰與日出。

大清早帶著一肚子冰冷的烏龍麵,將大行李丟在高松 JR 行李寄放處後,便買票搭船前往豐島。

這天天氣晴朗,遊客坐在和煦的陽光下等待船班。

IMG_2253.JPG

高松到豐島的航線很短,只消 30 分鐘就能抵達。下船後向右步行至民宿たかまつ屋(takamatsu ya)寄放行李,旅店的阿姨帶我去隔壁巷子的 NPO 租腳踏車,豐島的一天就此揭開序幕!

島上風光明媚,隨手拍都是美景。

IMG_2256.JPG

IMG_2261.JPG

該騎腳踏車還是搭公車?

IMG_2267.JPG

照片中的我雖然嘴角上揚,心裏可是苦著呢。

家浦港往豐島美術館 30 分鐘的路程,大部分都是緩緩的上坡,鮮少運動的我還真是吃不消,騎到沒力在馬路上蛇行。這時候覺得選擇一個人來玩是對的,沒有別人看到這副狼狽樣。我手指的方向就是豐島美術館,怎麼拿~麽高啊!還要騎多久啊!!!

話雖如此,我還是很建議大家來豐島可以選擇腳踏車代步,搭公車咻一下過去,的確省時輕鬆,卻感受不到這裡的靜謐,慢慢騎可以好好享受山海之美,就算有不少上坡,一路上的風景是值得的。

豐島美術館 靜觀水珠律動

IMG_2285.JPG

豐島美術館大概可以說是如同臭豆腐和藍乳酪那樣的存在,喜歡的人很喜歡,不喜歡的看兩分鐘就想離開。建築物由名建築師西澤立衛打造,徹頭徹尾以白色為主視覺,就連廁所都是純白設計,以極簡的標誌表示男女廁。這座像是地底長出來的白色建築物,開了兩個不規則形狀的大洞,讓大自然的空氣、光線、聲響進入空間內。不少朋友看了我的照片,都以「外星人」來形容這座建物。來這裡除了看建築,便是欣賞光影和水珠。水珠由地底冒出,隨著地面的傾斜滾動。

地上的水珠像是有自由意志一般,有的直行,有的斜彎,不同的水珠相遇,結合成更大的水珠繼續向前。館內不能拍照,但用鉛筆寫字作畫是可以的,我想畫下豐島美術館的姿態,但呈現不出屋頂向內凹的弧度,回台灣跟畫室老師請教,老師的意思是說,我功力還沒到那邊,就別心急。在這裡就不分享我的驚世之作了,給大家看看買回來的明信片聞香。

IMG_E2891.JPG

美術館前的海景野餐好時光

雖然館內不能飲食,但館外的草皮上可是準備了不少小桌子和草蓆墊子,讓大家席地而坐,吃點小東西邊欣賞瀨戶內海的景色。我從高松帶來幾個飯糰和茶水,但小島負擔不起更多的垃圾,這些包裝我還要帶回本島丟棄。

下圖中間是小 7 的瀨戶內海鹽飯糰,除了米飯之外沒有內餡,僅撒上鹽作調味。回想起來突然覺得這飯糰和豐島美術館兩相呼應,都是白色、單純的設計,使用極少元素組成,我很享受這樣的簡單。

fullsizeoutput_1d89.jpeg

接下來的行程,我選擇把車留在豐島美術館,步行來回心臟音,事後證明這是明智之舉,美術館和心臟音之間有不少下坡,要是騎過去,回程可能得全程牽車才回得來。

心臟音:你的心臟是什麼聲音?

心臟音展區,小小的房子就在海灘上。

IMG_2299.JPG

你的心臟是什麼聲音?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。

藝術家 Christian Boltanski 長年收集世界各地人們心臟的聲音,在豐島展館裡,有一間 Listening Room,可以戴上耳機,並在電腦螢幕選擇想聽哪個地區的心臟音。聆聽心臟音時,我發覺自己對各民族帶有多少刻板印象。像是聽芬蘭人的心臟音,我心中浮現的是高瘦冷靜的感覺,聽希臘人的心臟音,我好奇是否會有點色色的,聽日本人的心臟音,會不會很內斂拘謹?

心臟的聲音,當然聽不出一個人的外型或個性,實際上聽到的心臟音,有些像搖滾樂的鼓聲,也有人的心臟像是苟延饞喘地活著,微弱到快要無法繼續下去。

另一間 Heart Room 則是黑暗的房間,裡頭有一顆燈泡,燈泡閃爍的頻率與心臟跳動的聲音相同,這是很震撼的體驗。

從 Heart Room 出來後,我選擇付額外費用錄製自己的心臟音,來之前就想過要不要錄,起先是希望在世界上留下屬於自己的印記,但聽過其他人的心臟音之後,只是單純好奇我的心臟會是什麼樣的聲音。錄製時,從耳機裡聽到的聲音非常弱小無力,像是快死了一樣。但真正進到 Heart Room 播放時,我的心臟音像大鼓般跳耀!我感覺自己好有生命力!I felt very alive.  

溫暖舒適的旅店 たかまつ屋

fullsizeoutput_1d8c.jpeg

豐島的住宿選擇並不多,而且有多人寢室的只有たかまつ屋一間,行前一週才在找住處的我沒有多想,立刻按下網頁上 reservation 的選項。

下訂的時候,有問一句 "Shared room possible?" ,我回答 Yes,以為會被分配到多人寢室,但當天五點 check-in 時,老闆給了我一間單人房。(當然也收了我單人房的價碼,只多 500 日幣。)前一夜在高松 kinco. hostel 被十多人進出廁所吵到不行之後,今晚能獨自擁有一間房間我毫無異議,就沒多問老闆什麼了。

IMG_2381.JPG

行前老闆也會來信詢問,是否需要安排晚餐,懶得找餐廳的我就請民宿幫忙訂餐。晚膳是在附近的 ARUEI 用餐,對桌坐的是同住在たかまつ屋的日本男士,他也是一人來旅行,我到的時候他發現我坐對桌會對到眼,還刻意請老闆換了位子。餐點使用的是來自大阪的海鮮,沒有太多特別之處,就不贅述了。 

十二度寒夜裡的點點星辰

用完餐畢步出餐廳,十幾度的天氣加上寒風輕吹,我開始覺得冷。但還是照原計畫尋找看星星的好地方。港邊太冷,最後選擇躺在馬路中央,反正島上只有一千人,躺個五分鐘也不會有車來的。當晚的月亮是什麼形狀,我已沒有印象,但我想我不曾見過這麼多星星,此時的我,爬上嘉明湖的意念更加強烈,那裡的滿天星斗應該勝出此處許多吧。

回到民宿洗了個舒服的澡,雖然是老屋,但仍備有冷暖氣,床鋪十分舒適,希望一覺到天亮,隔日終於要到直島看黃南瓜!

清晨六點多聽見隔壁間有人起床,才想起看日出的任務,但民宿的大門沒開,我也不好意思把門打開,就這樣錯過了日出。

留在心中的遺憾——檀山岡崎公園

見過高松屋島山上的無敵海景之後,讓我更加期待豐島檀山岡崎公園的瀨戶內海景色,但從家蒲港騎到豐島美術館的途中,就看到上檀山的路徑,坡陡到不行。出發前就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建議要騎電動腳踏車上山,上去需要 1.5 小時,一方面希望在豐島能悠閒的走逛不趕時間,一方面擔心自己體力不足,就此作罷。如果此生還能再到豐島,檀山會是我必定要完成的旅程。 

我自己沒有上山,只能請大家看看網路上找到的檀山岡崎海景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