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How true is it that all things worthwhile must end as gifts. What other reason is there for art?” - Isamu Noguchi

一直以來,我的自由行很幸運,在首爾、香港、曼谷各地都有當地好友帶路。也許正是因此,我喜歡藉由在地人的視野去認識一個地方,享受「假裝生活在當地」的樂趣。這次來到人生地不熟的高松,我還是抱著一樣的心情,想看看當地人愛去的地點,即使沒有朋友指引也沒關係,因為我入手了一本好書——前日雜編輯的著作《我的香川案內》!

《我的香川案內》作者岡本仁,曾任日本《BRUTUS》、《relax》雜誌編輯,書中記載他與當地友人及嚮導遊歷高松的大小事。聽到是雜誌前編輯就讓我很有興趣,通常這樣背景的人都該是極有品味,由他挑選出的不會是一般旅遊書的大眾景點,而是不為人知的「巷仔內」好去處吧。閱讀的過程中,書裡參雜了不少大叔般的碎念,一開始甚至有點煩,但卻也不知不覺地開始迷上這樣的敘事方式,更對他推薦的景點感到好奇。這次高松行,跟著岡本仁的腳步,一網打盡了好幾個鮮少有中文資訊介紹的高松秘境。

「野口勇」是本書關鍵字,不僅多次出現,更被安排在第一篇的重要位置。我的 [跟著日雜編輯遊高松] 的第一集,就以「追尋野口勇之旅」作為開端吧!

即使沒聽過野口勇(Isamu Noguchi, イサム・ノグチ)的大名,你可能早已見過他設計的紙燈和咖啡桌。

NOG_Intro_Akari_web      

圖片來源:Vitra 、Deecasta

流暢自然的線條,是野口勇作品最吸引我的地方。第一次見到野口勇的作品,是在朋友的家裡。佇立在客廳的圓形紙燈有我半個身體大,它散發出溫暖柔和的光影,為空間增添氣氛的同時不過於突出,他的作品總是有一股寧靜而深沈的力量。

野口勇小檔案

被譽為戰後最具影響力的雕刻家和設計師,1904 年出生於洛杉磯,1988 年在紐約過世。童年時期居住在日本,直到 13 歲被送往美國求學。在哥倫比亞大學原本是醫學院預科學生的野口,決定退學投入雕刻創作。1927 年獲頒古根漢獎學金,前往巴黎向 Constantin Brancusi 拜師學藝。1930-1931年曾在北京向齊白石學習水墨畫和中國林造。1950 年代推出廣受歡迎的 AKARI 系列紙燈。創作橫跨石雕、景觀、兒童遊樂場、傢俱等領域。知名作品包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紀念碑和拱形橋樑、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雕刻庭園等。

溜滑梯也可以打破既有框架,用流暢曲線做成美術品般創作。

slide-mantra

圖片來源:cityproject

參考資料:The Isamu Noguchi Garden Museum Japan

第一站:集結上百件雕刻作品的野口勇美術館

因為喜歡野口勇的紙燈和咖啡桌,讓我下定決心拜訪野口勇美術館。但美術館的館藏是以石雕為主,究竟我會不會喜歡他的石雕作品?行前心裡還是有些許疑惑,但這樣的心情在入館後就消失一空。

美術館內可以隨意觸摸作品,甚至坐在石頭上感受都沒有關係,但還是禁止拍照,下面放官網的照片給大家聞香。

圖片來源:Noguchi Museum in Japan

首先參觀的大片庭院內藏有 150 件野口勇的作品,創作所使用的石材來自高松以及世界各地。剛進去時我非常困惑,分不出哪些是石雕,哪些是作為擺設的天然石頭。仔細觀察後才慢慢理解,他的作品不像朱銘或是我先前見過,將原木或石頭雕刻成人像、動物、景觀,而是保留了原石天生的形貌,只在細微處加以雕琢。我很喜歡他在石頭上添加的一排小洞、直條刻痕。有些看起來是五六塊同類石頭組合而成的作品,原本都是一整顆完整的石頭,將他們打成小塊後重新排列。

接下來便是室內展覽,參觀野口勇的故居和幾座大型石雕。 

fullsizeoutput_1d6d.jpegfullsizeoutput_1d6e.jpeg

圖片來源:翻拍美術館簡章

野口勇在世的時候,每年春秋兩季都會到高松的住處,與當地石工 (stone mason) 一起進行創作。野口勇美術館的位置即是他當年在高松的家。高松本來就以石雕聞名,美術館的導覽人員說,或許正是因此,讓他決定來到此處買下老屋。他將地板打低裝了地熱,也擺上了數盞自己製作的紙燈,裡面當然也少不了野口勇的石雕作品。我和來自澳洲的遊客一起趴在窗戶旁,窺探房間裡的擺設,心想著要是能在這充滿野口勇元素的老屋住一晚該有多好。

IMG_E2866.JPG

圖片來源:翻拍購自紀念品店的明信片 

一小時導覽的最後,來到野口勇的庭園。導覽員告訴我們,79歲生日的時候,野口勇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有限,決定蓋一座雕刻庭園來慶祝,當作送給後世的禮物。聽到這裡,所有參觀的訪客都輕聲笑了起來。我想也只有像野口勇這樣的人,才會在生日的時候說:「嗯,蓋一座庭園來慶祝吧!」

花園的收藏品並不多,其中一顆站在小山丘上的蛋形石,是野口先生最喜愛的石頭。《我的香川案內》的作者岡本仁也喜歡站在這個山丘上,眺望屋島和五劍山的風景。據他所說,野口勇美術館在晴天雨天各有特色,石頭和樹木經過雨水的洗禮,顏色變得更加鮮艷。

60 分鐘實在太短,難以細細品味每一件作品,只能挑著看,當然上百件的石雕當中,也不是每一件我都能體會其中的訊息。對沒有藝術背景的我而言,我只是很單純的欣賞這些石頭的色彩、紋路、線條,以及野口先生神來一筆的雕琢裝飾,不少作品都讓我怦然心動,也有一些作品讓我滿臉問號。看完所有館藏,我想起有人說過,大自然就是最好的創作者。而野口勇的作品以天然素材為基底,透過他的雕刻為石頭帶來新生命。但究竟是該讓石頭保持原貌,欣賞自然之美?還是該讓石頭經過藝術家的手,成為一件藝術品?或許這就是野口勇的偉大之處,他讓平凡無奇的石頭,在他的巧手精工之下,成為充滿韻律感、帶有節奏的生命。

參觀結束,來到紀念品館,紙燈系列有個美麗的名字,「明かり」(AKARI),野口先生說,「明」這個漢字由日與月組成,他希望明かり能為房子帶來太陽和月亮的光。我毫不猶豫地帶了 AKARI 1N 回家。媽媽說,有了 AKARI,房間變得溫暖,變得有氣氛。弟弟說,AKARI 形狀很像某種昆蟲 @@ 。我則是把 AKARI 當成夥伴,要在書桌前開工的時候,點亮 AKARI,跟他說:「我們要上班囉!」

IMG_2665.JPG

紙燈盒子尺寸是 29 x 30 x 8 cm,非常輕,放進後背包剛剛好,後來我就這樣背著 AKARI 爬了一個小時上屋島山上看日落,完全沒有問題,不過還是佔了我行李箱 1/4 的空間 。

沒有想到,我竟然在這一天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搭便車的挑戰!!

買好紀念品,跟服務人員要了往琴電的地圖,我心滿意足地離開。就在這時候,門口有一位高瘦的男子對我微笑,他用英文問我,是不是住在高松的青年旅社,我才恍然發現一起參訪的這位先生是室友,前天有見過他。他問我怎麼來的,我問他他怎麼來的,原來他有租車,我就厚著臉皮地笑嘻嘻問他:Can I have a ride? 他也很豪爽地答應了。我請他載我到琴電八栗站,我要坐車去六萬寺的安德森鬆餅屋吃中飯。途中聊到,他是因為自己在高松有展覽,所以來到這裡,還送了我一張票,很可惜後來沒空去看他的雕刻。

預約方式

參訪時間:(二)(四)(六) 10:00, 13:00, 15:00
外國旅客請於兩週前 e-mail: museum@isamunoguchi.or.jp,信中附上姓名、年齡、國家、總人數,以及想參訪兩個時段(請列出優先順序)
成人門票 日幣 2,160 元
有提供英語導覽
我的部落格不定期更新,請依官網為準

交通

琴電八栗站,走路 20 分鐘
巴士庵治線,瓦町站上車,祈り岩与一公園前」站下車走路 7 分鐘(公車每小時只有一班,一定要先用「乘換案內 APP 」查好時刻表喔!)

我搭巴士下車之後靠 google map 搜尋「Isamu Noguchi Garden Museum』,照著指示步行到美術館,一路上會看到一兩個路標。因為有不少上坡,所以實際上走了 15 分鐘左右。

IMG_2186.JPG

IMG_2195.JPG

推薦行程安排

野口勇美術館約下午一點的時段,看完之後,可以順著志度線到六萬寺的安德生吃下午茶,再去屋島山上觀賞不容錯過的瀨戶內海海景與日落。

延伸閱讀

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?NO!

高松的野口勇之旅總共有三個部分,除了美術館之外,還有豬熊弦一郎美術館餐廳 MIMOCA 跟高松機場兩章番外短篇。

無意間的遇見 豬熊弦一郎美術館餐廳 MIMOCA 

一到高松就遇上 21 號颱風,幸好市區受到的影響不大,多數機構和餐廳仍有營業。雨天只能進行唯一的室內行程——豬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。看完常設展後到三樓的餐廳,一坐下來,我眼睛一亮,是野口勇設計的咖啡桌和沙發!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本尊,心想真是來對地方了。除了拍照之外,吃飽喝足了,我也短暫坐在沙發上,稍稍體會野口勇傢俱的氛圍。沙發十分舒適,搭配著野口勇無懈可擊的咖啡桌,有機會我還想再回到這裡,坐在這個角落翻閱餐廳的藝術藏書。

至於這裡為什麼會有野口勇傢俱呢?《我的香川案內》岡本先生說,豬熊弦一郎稱野口勇為「心靈摯友」,所以在 MIMOCA 裡見到野口勇的蹤影也不奇怪吧。

IMG_1985.JPG

用餐的時候,在餐廳書架上發現了這個!

《我的香川案內》的原文書,翻到最後一頁還找到作者簽名!

IMG_1981.JPG

IMG_1982.JPG

參觀資訊

營業時間:10:00 - 18:00
12月25 - 31日休館,也會不定期休館,請查 MIMOCA 官網

交通

JR 丸龜站,走路 2 分鐘

最後一塊拼圖 高松機場 Time and Space

最後一站,是回程在高松機場尋找的野口勇石雕作品 Time and Space,集滿三點就可以換野口勇親筆簽名(誤)。《我的香川案內》第一篇「機場裡的野口」是這樣介紹的:「被稱為野口勇遺作,在野口勇過世後由他的長年工作伙伴和泉正敏*延續他的創作,於1989年完成。」野口勇 1988 年在紐約過世,沒有機會親眼見到 Time and Space 的成品。

在野口勇美術館裡,也有幾件作品像 Time and Space 這樣,由大石頭組成新的形體,石頭與石頭間的交錯像是大自然的傑作。老實說,我對這件作品不像美術館的 Energy Void 那樣有感覺,網路上也查不到相關介紹。但位在機場的作品被取名為 Time and Space 十分有趣,因為機場就是時間與空間的轉換之地,或許這些石頭就像是比鄰的時區和地點,環著石雕而行的觀賞者,就這樣橫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?

這件作品怎麼拍都看起來單調,回家翻書才發現,岡本仁書裡的照片是拉近了拍,不是像我這樣拍全景。這算是這次旅行的小學習,後來看了一些 Instragram 照片,學到的拍照技巧:近距離拍攝雕塑品的細部,比起拍全景更加有趣。直島的黃南瓜也可以如法炮製。

IMG_2605.JPG

IMG_E2867.JPG

圖片來源:《我的香川案內》p.6

看完 Time and Space,穿越停車場和進進出出機場的人們,迎接我的是一顆完美的鹹蛋黃日落,我奔向機場的另一頭,希望在日落前拍下高松送給我最後的禮物。這或許是我見過最美的日落了,橙紅色的太陽比我還高大,一邊奔跑的我,看著它快速由山頂下降。天時地利人和,感謝一切安排,讓我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位置。

*和泉正敏的作品在台北圓山故宮的戶外有常設展「無為/無不為」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展覽資訊

IMG_2626.JPG

Time and Space 路線

搭乘利木津巴士進入機場的路上就會看到 Time and Space。下車後將行李寄放在一樓投幣式儲物櫃裡,步出出境大廳。

1. 走向室外停車場「入口」,從入口處離開停車場

2. 過馬路上步道向左步行。

3. 小心過馬路就可以近距離觀賞高松的最後一片野口勇拼圖。

IMG_2617.JPGIMG_2619.JPG

寫到這裡,抬頭看見床邊的 AKARI,很高興我依著《我的香川案內》的指示,走完「追尋野口勇之旅」。我看見一位藝術家能為這個世界帶來多少美好的事物,他的紙燈、溜滑梯、石雕都令我讚嘆感動,的確是不虛此行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