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前每回提到小豆島,媽媽總是開玩笑的問:「那你要去大豆島嗎?」阿木,沒有大豆島啦!要我說幾次!!

小豆島是瀨戶內海面積最大的島嶼。島上熱門景點不少,天使之路、橄欖樹公園都被列入許多人的必去景點。但做功課的時候,發現最吸引我的還是山景壯觀,有日本三大溪谷之稱的寒霞溪以及中山千枚田的梯田景色。

前往寒霞溪最方便的就是搭乘高松港出發,往島嶼南方草壁港直行的船。當天一到買票口,立刻傻眼,高松港 - 草壁港的航線自九月開始就停止運行。登愣~

IMG_2043.JPG

這下只好坐遠一點,往西岸的土庄港前進,為了趕上 11 點草壁港 - 紅雲亭(寒霞溪纜車搭乘處)的公車,必須捨棄華航提供的免費郵輪票,花錢坐高速艇才行。

IMG_2044.JPG

不要亂上公車 不要亂上公車 不要亂上公車(很重要講三遍

土庄港高速船下船處出來就是和平群像公車站,等公車時看到告示有賣公車 1 day pass 和 2 day pass,便回頭到高速艇等候室,找到售票口開始詢問。

IMG_2054.JPG

在這裡我要介紹小豆島排行程神人——巴士 1 day pass 阿姨!我先是告訴他我想去寒霞溪,然後要走路下山,她立刻開始幫我看和平群像 - 草壁港 / 草壁港 - 紅雲亭的公車班次,還把回程時刻也都規劃好。阿姨辦公室座位沒有電話,甚至用自己的手機去電確認寒霞溪纜車當日是否運行。(因為前一天是颱風)後來再加上千枚田,阿姨也快速畫出新的公車時程。她告訴我這樣搭四趟車總共花費是 1,200 日元,所以買 1,000 日幣的 1 day pass 比較划算。我說簡單的日文,阿姨說簡單的日文參雜英文,溝通非常順暢。

土庄港高速船下船後,進入等待船班的建築物,看到售票口後右轉就看得到 1 day pass 阿姨的窗口。(如下圖)

*搭乘 Ferry 的乘客,要走過來到高速艇這棟,進去後在左手邊。

IMG_2057.JPG

買好票,時間差不多了,一輛公車慢慢開過來。正要上車,1 day pass 阿姨跑出來跟我說不是這台。大家上車前要看是哪一路公車啊,不要像我一樣時間差不多看到有車就想跳上去。(同樣的蠢事我很快又再做了一次)。公車繞過許多知名景點,車上載著年事已高的島內居民,還有來自中國和韓國的遊客。

IMG_2060.JPG

小豆島橄欖公車站牌長這樣,logo 是一顆憨憨的小橄欖。

IMG_2130.JPG

到草壁港下車,沒多久來了一輛公車,門打開,路旁一位先生問我是不是要去寒霞溪?告訴我不是這台。說完他匆匆忙忙跑過馬路跳上公車,把車開過來。原來他本人就是開往寒霞溪公車的司機!XD 

寒霞溪搭纜車 回頭望見瀨戶內海

在紅雲亭下公車,看到布條才知道,寒霞溪獲選為米其林一星景點。說來有趣,之前做了一年多飲食編輯,米其林餐廳還沒吃過,倒是先來到這一星級的景點。

行前朋友提點,搭乘寒霞溪纜車時別忘了往回看,一上纜車我很沒水準地佔好位置,期待著車子開動。這裡的景色該怎麼形容呢?我會說是壯麗。爸爸看到照片回了四個字:俊秀薈萃。顯然他老人家中文造詣好過我太多。

很可惜拍照時手機殼反射在玻璃上的光不停入鏡。

IMG_2075.JPG

一下車看到的是這個看板:Where are you from 你來自哪裡?最多遊客來自台灣~台灣南波萬~香港和中國遊客則排名第二和第三。

IMG_2076.JPG

步行下山 按圖尋十二景

網路上步行的資訊不多,大部分人來回都是搭乘纜車。寒霞溪有兩條路線,一條十二景較短,步行時間約 45 分鐘,另一條八景則要一小時。因為還要趕去看梯田,我選擇較短的十二景。颱風剛過,路面仍是濕的,有些路段全是向下流的水,鞋子無可避免地全濕了。以下是 45 分鍾路程的看圖說故事時間。

步道以漂亮的海景揭開序幕。

IMG_2091.JPG

十二景當中我最喜歡的是錦屏風。

IMG_2117.JPG

十二景還包括下面這些,是幾號我忘了~

IMG_2096.JPG

IMG_E2129.JPG

路上撿到可愛的果實,沒見過這麼多小刺刺的種類呢。

IMG_2100.JPG

IMG_E2112.JPG

還要一兩週楓葉才轉紅,我來早了,整座山我找兩片黃色楓葉!

IMG_2124.JPG

看看寒霞溪現在有多美啊,好想立刻飛過去~

Image may contain: mountain, sky, cloud, outdoor and nature

Image may contain: mountain, sky, tree, plant, outdoor and nature

圖片來源:寒霞溪臉書照片

結論:不想走全程的朋友,可以沿著 12 景步道走 15 - 20 分鐘的路程,一路上可以繼續欣賞瀨戶內海秀麗的景色。對怪石有興趣、時間充裕的朋友,可以選擇十二景步道下山。

寒霞溪資訊

交通

土庄港出發:從和平群像前搭坂手線・南迴り福田線或公車至草壁港(300 日幣),換車前往紅雲亭(300 日幣)即可搭乘纜車上山
草壁港出發:搭乘草壁港 - 紅雲亭公車,即可坐纜車上山
纜車單程 750 日圓,來回票 1,350 日圓

小豆島公車路線圖
小豆島公車時刻表

其他

追蹤寒霞溪纜車臉書 寒霞溪ロープウェイ,會有纜車和寒霞溪的最新訊息。

只有十分鐘也要吃的義式冰淇淋~

先前查草壁港地圖時就對 Minori 冰淇淋店留下印象。回程在草壁港公車站有十分鐘時間,立刻衝進店裡隨便點了兩種口味,清酒 gelato 香醇味美,帶有牛乳和米的氣息。綜合柑橘產自小豆島,要命的酸,屬於 sorbet 系列*,沒有使用乳製品,不是我的菜。一人吃兩種口味份量有點多,建議選一種口味就好。

點完之後才問店員,在公車上吃冰淇淋可以嗎?她說沒關係。小豆島的公車上沒有相關標語,但在直島的公車就很清楚的寫著請勿飲食。

*Sorbet 和 Sherbert 分不清,請看我在 NOM Magazinge 的舊文,基本上水果 + 糖 = Sorbet,水果 + 乳製品 = Sherbet,兩種中文都叫雪酪。

IMG_2132.JPG

Minori Gelato 義式冰淇淋

OPEN:10am - 7pm
草壁港公車站對面
請上官網查看公休日期

千枚田不是季節也美麗

買票時 1 day pass 神人阿姨提醒,現在不是季節,夏天稻穗滿滿,現在十月已經收割了。對稻田有種執著,就算不是季節我還是想看看。

閘口掛著標示,大概是禁止進入一類的話語吧?走近一看,才發現寫的是:請打開門並鎖上。歡迎進入參觀的意思!

IMG_2163.JPG

IMG_2154.JPG

IMG_2157.JPG

梯田對面是台灣藝術家王文志老師的作品,只有半小時時間停留,沒能近距離欣賞。美學行旅的淑慧老師在講座上說,這個地點正是兩個村落的交接處,兩村之間感情不睦,王文志老師聽說了,特別將作品選在這裡創作,邀請兩村村民幫忙提供所需的竹子,一開始像是競賽,兩邊人馬後來開始合作,最後握手言和。

IMG_2147.JPG

*目前王文志老師也有「庇護所」作品在北美館戶外展出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官網介紹。(展出至 2018/4/1)

千枚田交通

中山線公車至「春日神社」下車

再見,小豆島!

回到土庄港,決定多待一個小時,寫明信片寄給大學室友,順便買些伴手禮回去。小豆島一日遊,雖然時間有點緊,但仍算是悠閒地完成了。很希望能在楓紅季節再次造訪寒霞溪,享受滿山楓紅的美景。在公車上撇見原本覺得不是很有意思的家計畫,也一併列入下次參觀的行程。

旅行難免有些遺憾,但也是這些遺憾帶我們再度舊地重遊。

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ㄦ

小豆島票券資訊

華航高松港 - 小豆島來回郵輪免費票

fullsizeoutput_1dea.jpeg

fullsizeoutput_1deb.jpeg

上船時出示票券即可,不需在售票口換成當地船票。這是 ferry 的票,不適用於高速艇喔!

小豆島 1 day pass 

日幣 1,000 元
可無限次來回搭乘小豆島橄欖公車(土庄港、草壁港、橄欖公園、天使之路、二十四の瞳映畫村皆有到)

IMG_2058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