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一顆佇立在海邊的黃南瓜,開啟了這場瀨戶內海之旅。去直島看南瓜是我 30 歲生日的願望,原本希望六月生日當天能站在南瓜前,好好看看這個世界,後來發現十月機票便宜了五千塊,才叫自己冷靜下來別衝動,結果那年夏天發生車禍,拜訪南瓜的計劃擺盪了一年多。一直到今年十月離職後,弟弟看了我牆上的 wish list 後的一句話,「直島?都講多久了還沒去!」讓我一鼓作氣開始訂機票。

我的行程非常簡單,因為我想看的只有四樣:黃南瓜、紅南瓜、直島涼亭、地中美術館莫內睡蓮,而且我希望在黃南瓜旁至少停留一小時。抵達直島後,以公車為代步工具,從宮浦港搭巴士至杜鵑花莊(つつじ莊 tsutsuji-so),下車步行至黃南瓜所在地賞瓜,搭乘免費的倍樂生巴士到地中美術館看睡蓮,步行回杜鵑花莊,一路上可以欣賞直島風景和倍樂生之家的戶外展品,從杜鵑花莊坐公車回宮浦港用中餐、看紅南瓜和直島涼亭。

只有兩分鐘在宇野港買票上船 幸好遇上好心人帶路

抵達豐島的時候,就開始為隔日跳島至直島的行程開始做打算。豐島的售票阿姨說,早上想過去的話,必須先到宇野轉船才能到達直島,先前查的直達船像是完全不存在一樣。阿姨也提醒,中間只有兩分鐘時間買票上船,必須用跑的才能到,她還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日語。跑去有英語服務的紀念品店再次詢問,小姐拿出宇野港地圖,明確指示路線,稍微安心了一些。

大清早離開民宿,前往家蒲港的路上遇到一隻橘色野貓非常親人,摸他的頭還會跳起來,覺得是表示請繼續摸我的意思~他跟著我一路走到港口,我進了售票口才分道揚鑣。

IMG_2395.JPG

上船前我還是有些不確定,看到昨天在同一間餐廳吃晚飯的日本男生,便問了他你也是要去直島嗎?(內心的 O.S. 是我想跟著你走)船抵達宇野港的時候,一位阿北問我是要到直島嗎?我回答是的,要到宮浦港。先前買票時就已經看到阿北和日本男生在售票口詢問事情,他們在下船前又繼續討論了一番,這時日本男生指著自己,對我說:with me, with me。真是太好了!不僅提早 10 分鐘到宇野,還有人幫忙帶路。下船後阿北跳上計程車,我想他是怕錯過船班。我跟著日本男生一起快走,方向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,還好有遇到好心人,否則我就要滯留宇野港一兩個小時才有下一班船。這是此行第二次受到住同一間飯店的旅人的協助~終於買到船票,我向日本男生表達謝意便上船。

黃南瓜,我終於來了!

這次總共踏上三座島嶼——小豆島、豐島、直島,其中發展得最發達、觀光客最多的就屬直島,從港口出來就看見大批等船的遊客。

將行李留在港口寄物櫃,我背著小包包搭上公車,單程是 100 日元,請準備剛好的銅板,沒得找錢。

杜鵑花莊很快就到了,下船就看得見黃南瓜在海邊等我。

終於看到黃南瓜,而且是在晴天,我的第一個願望已經達成。幫黃南瓜拍了幾張肖像之後,拿出小本子和色鉛筆開始構圖。

這時同班公車的遊客陸續離開,接下來是我和黃南瓜的獨處時間。趁著四下無人,我給南瓜一個大大的擁抱,和小小聲的尖叫。滿足。

IMG_2443.JPG

喜歡草間彌生已經好多年,曾在桃園地景節和台中美術館看過草間的展覽,深深喜歡她的 infinity dots ,但直到這次臨摹黃南瓜,才意識到草間南瓜的曲線是如此美麗,也發現南瓜紀念品的曲線和這顆黃南瓜本人大大不同。

回到台灣繼續將畫作完成的時候,我就跟草間一樣,一顆一顆點點慢慢畫,有種療癒的感覺。患有精神疾病的草間曾說,她看到的世界充滿點點,據說是因為她的強迫症才能將每顆點都畫得如此正圓。不知道她在作畫的時候,是不是和我一樣,在畫點點的動作裡得到些許紓放。

IMG_2440.JPG

一個小時過去,作品只完成一半,但我必須離開前往下一站——地中美術館。最後的成品如下:

IMG_2870.JPG

沈眠在安藤建築物裡的莫內睡蓮

美學行旅的淑慧老師在講座中提醒,來地中美術館千萬別錯過入館前仿造莫內花園打造的莫內庭院。花園裡還有座位,可以坐下來好好欣賞莫內大作的實際景象。在這裡我看不見莫內畫中的紫色,也許是時間和光影的關係,但我想就像畫室老師說的一樣,畫圖是一種轉換和表達,而非忠實呈現眼前的景物。希望有一天,我也能學成「轉換」這門功夫。

IMG_2447.JPG

這是我第一次造訪安藤忠雄的建築物,地中美術館就如其名,是一座建在地下的房屋,從空中往下俯瞰,房頂的幾何形狀非常有意思。

走進莫內的畫廊前,必須更換拖鞋,地板是白色和灰色小石子鋪成的。偌大的展區只放了六件莫內作品,能在這樣的空間裡欣賞「睡蓮」,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。我觀察莫內的用色和線條,以及他如何表達植物、水色、光波間的關係。

在美術館幫自己買了一張長版睡蓮明信片做紀念,貼在牆上時時提醒自己旅遊與藝術的美好。
還為也
喜歡莫內的外婆買了印有睡蓮畫作的布,可以用來擦她的 iPad 和手機,是很不錯的伴手禮,外婆說很好用,推薦給大家~

IMG_2670.JPG

直島上隨處可見的點點

離開地中美術館遇見點點三少女,戴著紅黃藍三色點點帽的她們,想必也是草間迷吧!

IMG_2462.JPG

看完點點少女,還有出租車也搭上點點風潮。

IMG_2522.JPG

回程步行,緩慢欣賞戶外展品

直島的地圖上建議,杜鵑花莊到倍樂生美術館之間可以選擇步行,才好欣賞戶外景觀和藝術品。我則是直接由地中美術館徒步回杜鵑花莊,行經倍樂生之家戶外展覽,遇見這個濱海的作品,金屬牆面打上大小不一的洞,光影和作品本身都十分有意思。

IMG_2478.JPG

遇到幾顆在海邊的松樹,原來松果是往下長的,我完全孤陋寡聞呀~

IMG_2479.JPG

顏色鮮豔的一臉不屑駱駝與我

IMG_2888.JPG

讓我吃給你看,什麼叫「完食」!

午餐在宮浦港附近的 Yuunagi 解決,這間店以炸魚出名,我點了一份「ヒラメ*, fried」,阿姨還教我唐揚げ的日文要這樣念:karaage,所以這道菜的全名ヒラメ唐揚げ定食就要唸作 hirame karaage teishoku,日文小教室下台一鞠躬~

菜上桌,我問起魚是瀨戶內海的魚嗎?阿姨指著旁邊的男子說,是我的XX(聽不懂)每天去捕的。男子看起來頗年輕,猜想是她的兒子吧。

*ヒラメ的英文是 Flounder,中文翻譯是比目魚,但這隻看眼睛肯定不是比目魚。

皮香脆肉細嫩,我把白飯放一旁,嗑起魚肉來,吃起來喀哩喀哩,有種狂吃海鮮洋芋片的錯覺。一個字短評,爽!

至於小標上寫的什麼叫「完食」,請見下圖:

IMG_2597.JPG

把魚吃得漂亮,還把骨頭都排排回去,不曉得阿姨看到有沒有給我一個讚~

最後一站,紅南瓜與直島涼亭

Yuunagi 步行到紅南瓜,只有幾分鐘的距離。原本對於紅南瓜我不是那麼喜愛,但走進南瓜本人之後,才發現它的有趣之處。從每個洞望出去,都是不一樣的風景,每個洞在南瓜裡,也形成不同的光影。

IMG_E2564.JPG

IMG_2889.JPG

IMG_2541.JPG

IMG_2543.JPG

直島限定!草間彌生紀念品

島上的草間紀念品並沒有想像中的多,有一兩套月曆裡有南瓜的照片,除此之外就是紅南瓜和黃南瓜吊飾。上面寫著直島限定,但服務人員解釋網路上也買得到。

IMG_2676.JPG

實際尺寸非常小,大約是 3 cm X 3 cm,上面寫著 NAOSHIMA (直島)的字樣。

 

謝謝自己完成這趟夢想多年的旅程,更是幸運能夠獨佔南瓜一個多小時。

在直島沒有留下任何遺憾,但我還會再次再次再次造訪的!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